琥珀川

琥珀

【城市拟人】河南—平顶山

她是鹰。



“你叫…?”

“平顶山”

“没听说过。”

久了,她也不再说话,只是咬唇轻笑。

有什么办法么。舞文弄墨不及南,耍刀使枪不及北。她的家也冷清,并无可夸耀的珍宝。她轻叹起身,去后院。

后院不大,空荡荡的。仅一座小山蹲在院角,山尖却像刀削一样,平的。看着憨厚。她靠着山坐下来,望湖。湖不大,碧绿。卧在另外一角。

山是平顶山,湖是白龟湖。

她望着望着眼里就有了暖色。



平顶山住河南,河南在中间,能打听不少事情。上海人缘广,又来了不少别家的人;北京太忙,家里会议接着会议;香港被自家人砸了家;武汉病了,据说是传染病。

她只点头。依旧咬唇,悄悄记下来送点东西。东西少,可她仍会认真掂掂,然后放在人家门口。


“总会有用的”。



带好矿灯,出去干活。

文文弱弱的小姑娘,缺姿色,也没啥手艺,只靠自家的煤维生。身上总绕着淡淡的烟火味道;同住河南的人亲亲切切地唤她煤城。也确实像,灰扑扑的。

她自己看看染黑的指尖,眼神黯下去。人总要活的,有什么办法。



收好矿灯,回家。

家和人一样,灰色。手擦过蒙灰的墙壁,露出只模糊的鹰。她蹲下细看,依稀记起它很久以前刻上去时的样子。


都还小的时候,她有个名字,叫做应。别人叫她应国。

那时她是干净的。没高楼也没煤,会因为两句话打很久的架。

她喜欢鹰,翅膀一抖就能飞老高。她驻足细看,回家小心地刻了在墙上当图腾。

过了几千年,别人叫她平顶山;而她给自己起了个名字,叫做鹰。

现在她长大了,梦想依旧是在天上翱翔。


即使她如此平凡。


她转头去摩挲那矿灯,很久。她想起母亲说过的绿水青山,翠得晃眼睛。

再见的时候,她转了行,在打扫。家里卖了那么久的煤,不是能轻易清干净的。可她倔,矿灯说放下就放下了。

“总会有用的”。

来了人也不再躲,欢欢喜喜地拉着他参观。



人依旧少,还是不被人记得,仍然送着少到可有可无的东西。可是家里逐渐有了亮色,有时也会来几个人看看。

她想起武汉接过物资微笑的脸。

“总会有用…”

她自语,突然笑了起来。



“你叫?”

“平顶山”

“…没听过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她咬唇轻笑,“你好,我是鹰城。”


她是鹰


总有一天会翱翔的鹰。


总会有那么一天的。


我们都相信。




发现很多都是有名的城市,重庆四川北京上海,于是突然想写写我们平凡的平顶山。她的光和其他城市比起来微乎其微,像平凡的我们一样,但我们都在努力。普通人的力量虽然小,但是,总会有用的。

致我们平凡的平顶山

同致和她一样平凡的普通人

ps.平顶山确实是有一个别名叫鹰城,个人非常中意这个名字。(*'▽'*)♪

评论(36)

热度(16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